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大学讲堂之“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专题讲座
2017-05-11  


  为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升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智能制造领域创新意识,了解装备制造行业的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5月5日,机械工程学院与校团委于大活310联合举办了专题讲座—“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学院团委书记李俊玲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首席技术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伟军教授。刘教授同时兼任,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首席专家,沈阳慧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讲座中,刘教授针对“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两大部分进行深入分析与讲解。先从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的定义与内涵入手,随后循序渐进,为与会学生讲述“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的提出及重点方向”、“智能制造的四大主题”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最后阐释了“所谓智能制造就是具有感知,独立自主决策的制造装备”。刘教授分析了我国智能制造的基础条件,优势和难点。对我国工业的基础、科研力量、消费市场,丰富资源进行例举说明。以轮胎行业为例,分析了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不足和巨大潜力。

  最后,刘教授就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关系,阐述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的定义、全球及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工业机器人的构成及产业链、国内机器人行业现状及国产机器人的发展方向等。让学生大大拓宽了视野。

  对于机械学子来说,“智能”也是我们今后从事装备制造行业热点和必然趋势,刘教授的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使大家都对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场知识大餐。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