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自康深入机械工程学院教研室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2018-09-28  

2018年9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自康深入到机械工程学院教研室参加“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伟军、院党委书记曲弋、机制教研室全体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讨论。会议由机制教研室主任张幼军主持。

会上,教师代表于慎波、杨林、张悦、杨赫然,辅导员代表李俊玲,学生代表卜锐锋分别从过好“讲课关”、新老教师学术交流、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与时俱进提高教学能力以及教师与学生、教学与科研、个人与团队、自我发展与学校大局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发言与热烈讨论,就回答好“工大教师之初心”,特别是“以一流之师育一流之士”这个理论与实践问题畅谈了感想感受,对学校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刘自康书记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就开展好本次“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围绕讨论主题不跑偏。本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紧紧围绕“工大教师之初心”这个主题展开,各单位要自觉聚焦活动主题,组织和开展好高质量的学习讨论,确保活动不跑题。活动要专注于凝炼“初心”,对照初心,自我画像,绝不能脱离主题顾左右而言他,或是纸上谈兵空议论,或是手电筒照人不照己,或是牢骚满腹一大堆而就是不找自身原因,要努力把学习讨论变成凝聚师生共识、释放发展活力的强心剂、指南针,要通过本次活动把全体教师的心气凝聚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智慧力量汇集起来,真正回答好什么才是“工大教师之初心”这个根本问题。

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刮风。开展好“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始终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抓推进,绝不搞一阵风式的运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要通过本次活动查找问题、找出办法、精准施策,真正解决好“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学校怎么做”这三个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实际问题。绝不能满足于学习了、讨论了、发言了、留痕了,但问题依旧未改,初心依旧不守,山河依旧,人还老样。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走形式、搞运动、一阵风、只留痕的单位要严肃追责。

三是要答好时代课题不落伍。“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践行“成都宣言”,引导教师回归教育初心大背景下进行的。党的十九大之后,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着全新形势,提出了全新的课题。要通过“工大教师之初心”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这个切入点进一步贯彻党在新时代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真正回应好“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个高等教育的时代问题,确保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刘自康书记指出,此次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的学习讨论会发言踊跃、针对性强,与会同志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想办法、提建议。机械工程学院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创新形式,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互动、一线教师与管理干部互动、国内教师与国际访问学者互动、在职教师与退休人员互动的模式,为全校提供了可复制的好做法,值得其他各单位借鉴学习。希望学院下一步将学习讨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将广大教师的学习成效、研讨成果进行认真汇总,制定对策,提出建议,为我校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