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2-08-25  

本学期伊始,受到疫情的影响,教学方式全部转成了线上教学模式。本学期本科教学主要包括了理论课52门、课程设计13门、实验19门以及生产实习等教学环节。目前,所有教学环节均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在进行。在开展了两个月的线上教学过程中,经过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学校和学院多方面多角度的线上教学检查,发现一些教师在线上教学中有值得学习的闪光点,也有个别教师存在着教学思想还未从线下转变为线上教学的问题。因此,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5月4日下午组织全体任课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线上教学交流(参会教师达到72人),希望借助此次机会,各位教师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从而使线上教学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

结合前期教学检查情况,学院各教研室共推荐了11名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的分享,涵盖所有专业以及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生产实习各类教学环节。教师们分别从线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管理方法以及如何与学生互动交流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一、闭环教学,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教学设计是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的,引导学生参与式学习。在课前发布公告,将低阶概念性的知识点学习视频和课件上传到教学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并设置在线测试,检验课前自学情况。在课中,教师对课程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并在每节课设置课堂练习,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课后及时批改学生作业,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完成对学生能力的拓展,强调对知识巩固与反思。从而,使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过程形成闭环,实现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二、 整合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

1、多种在线教学平台联动。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发布课程视频、测试作业、课后作业,进行交流讨论答疑等;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讲解课程重点问题、答疑,与学生进行实时的讨论互动;通过QQ群发布教学通知,进行教学资料的分享,在线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保证了各类教学环节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针对一些特殊教学环节例如实验课,教师积极探寻教学资源,因需要安装专业软件,教师积极与软件公司沟通,成功为每位同学安装了数控仿真软件,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实验课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生产实习环节通过企业的云参观系统、企业现场直播等方式,以解决学生无法进入企业实地进行生产实习的缺憾。

2、平台与直播双管齐下。将平台录播与在线直播两种形式进行高效统筹,一些理论性教学内容和基础简单的问题通过录播的形式完成,一些疑难问题以及学生对于某些知识点的疑问则通过直播课程来解决。从而抓紧宝贵的课程时间,解决课程的核心问题,使得课堂效率显著提高。

三、精巧设计,有效进行线上课堂管理

在授课过程中采用不定时签到,随机连麦提问,以及不定时在线测试等方式,来及时掌握学生出勤人数、听课状态以及知识点掌握情况。

每次上课提问时采用“2+1”提问方式,“2”即上次课讲过的和这节课要讲的内容,“1”即不定时提问某部分内容在课程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通过学习通进行随机选人来提问,让学生对所学课程有基本的认识。

四、实时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连续线上授课的形式,让学生视觉和心理都感觉到疲惫,因此课堂的实时互动显得尤为必要。教师在授课时可以随时发起听课效果调查,针对学生在讨论区提出的问题及时的进行说明和调整。

教师授课提问学生时可以通过“挖坑”的方式,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在讲课过程中与学生设置不同的互动暗号,让学生在讨论区打出对应暗号,增强课堂的互动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而言之,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教师们的辛勤付出,想尽一切办法,用自己的方式保证了教学环节的正常进行。疫情为我们设置阻碍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机会,各位教师需要结合此次分享,抓住线上教学机会,加强自己的课程资源建设,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从而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