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科研工作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大学科技园 
 科技处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数控多功能任意齿形锥齿轮加工装备及技术
2017-01-13  

项目负责人 王可

项目简介

可用于加工任意设计齿形的直齿锥齿轮和多种齿制的螺旋锥齿轮数控加工装备和相关软件系统。

利用该项技术,可以根据使用要求开发多功能锥齿轮加工机床或专用锥齿轮加工机床。

该项技术已经完成相关理论研究、计算机仿真和原型机设计,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有关理论和软件的正确性。由于设计中拟开发加工设备的主要部件均采用成熟先进技术,可以保证设备的精度和可靠性,技术性能领先。

应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工业机器人以及其他精密传动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螺旋锥齿轮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航空、电力、工程机械等众多行业。

生产及使用条件(合环保要求)

该项技术可用于解决任意设计齿形直齿锥齿轮加工问题,特别是解决了内锥齿轮的加工难题,为开发新型进动式传动装置提供了关键设备;该项技术还可用于解决螺旋锥齿轮加工以及其他一些特种齿轮加工问题。

技术特性

多功能机床可具有下述主要功能:

①任意设计齿形直齿锥齿轮铣齿、磨齿;

②多齿制螺旋锥齿轮铣齿;

③铣、磨花键。新型进动传动装置具有径向尺寸小、承载能力大、传动精度高等特点。

市场及经济效益预测

开发该项技术,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该项技术可用于开发多种规格的加工装备,按可加工直径Ф300 mm锥齿轮的多功能数控机床计算,全配置时的直接制造成本约为28~30万元。对于这种机床,市场上无类似产品可供比较,现以齿轮类机床为参考进行经济效益分析:据调查,目前我国各类齿轮加工机床保有量逾万台,每年需更新设备数量300~400台以上,特别是对高精度数控加工机床的需求越来越大。国产渐开线圆柱齿轮数控滚齿机市场价格为80~120万元,进口数控螺旋锥齿轮铣齿机市场价格约为3O~50万美元。对比以上价格,考虑到产品技术特点,这里提出的多功能锥齿轮加工机床市场售价定位在100万元左右应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也具有很大的市场开拓空间。

合作方式与条件

采用投资参股的方式共同开发该项技术,最低投资额50万元。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