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科研工作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大学科技园 
 科技处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以钢代铜硬齿面蜗轮减速机
2017-01-13  

项目负责人 田世新

项目简介

本项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该蜗轮减速机广泛用于冶金、矿山、起重运输、石油化工、建筑建材、轻工等各工业部门。历来世界各国均采用青铜做蜗轮与钢蜗杆啮合进行传动,但铜是稀缺金属,其价格是钢的10倍,并且强度低,承载能力差。本项目运用现代齿轮蜗轮制造技术和现代摩擦学理论和润滑技术,以钢做蜗轮代替相同尺寸与参数的铜蜗轮制成钢蜗轮减速机,与铜蜗轮钢蜗杆减速机相比,其承载能力提高50%~100%以上;其传动效率大于等于铜蜗轮减速机,一般可提高5%~10%;其寿命长,钢蜗轮传动齿面磨损最远小于铜蜗轮。本项目使用独特的工艺方法,采用具有一定硬度差的经过优化的钢蜗轮、钢蜗杆配对材质和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独特的齿面啮合技术、润滑技术及专用钢蜗轮润滑油,保证了上述技术指标的实现,钢蜗轮减速机成本比铜蜗轮减速机降低三分之一。它可以使用现有的加工铜蜗轮减速机的设备进行本机的加工生产。钢蜗轮减速机性能优良,是国内独创、国际先进的产品;是钢蜗轮减速机的更新换代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

应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起重运输、石油化工、建筑建材、轻工等各工业部门。

生产及使用条件(含环保要求)

技术特性

本项目运用现代齿轮蜗轮制造技术和现代摩擦学理论和润滑技术,以钢做蜗轮代替相同尺寸与参数的铜蜗轮制成钢蜗轮减速机,与铜蜗轮钢蜗杆减速机相比,其承载能力提高50%~100%以上;其性能优良,是国内独创、国际先进的产品。

市场及经济效益预测

钢蜗轮减速机性能优良,是国内独创、国际先进的产品;是钢蜗轮减速机的更新换代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

合作方式与条件

技术转让、联合开发、技术入股等合作方式。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