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科研工作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大学科技园 
 科技处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5kw、30kw、75kw风力发电机组
2017-01-13  

项目负责人 姚兴佳

项目简介

曾研制成功国内首 15千瓦微机控制风力发电机组,并开发完 5千瓦至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系列产品三大类十二个品种;获得风力发电机、风力提水机、风力致热系统、测试设计、风/柴切换系统等门项科研成果,其中五项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同时还建立了辽宁大鹿岛和沈阳工业大学校内两个风力发电厂,成为研究风力机的重要基地。

应用范围

5千瓦风力发电机组蓄电型风力发电机组,可在有风天电网区使用。农村、边防哨所、海岸、牧区等作为独立运行供电系统使用。3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它可与当地的多种电网并网运行,电控系统采用PLC数字控制技术,开、闭采用液压保护装置,叶片、机组设置了多种自动控制保护措施,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运行。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为并网发电型机组,它可与当地的多种电网并网运行,采用变浆距自动控制,实现无人值守自动控制,可组建风力田。

生产及使用条件(合环保要求)

技术特性 起动风速低,整机功率高,操作方便,运行可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75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指标如下:额定功率 75kw;叶片数3;风轮直径16m;风轮额定转速50rpm;起动风速 3.5m/s;工作风速 3.5~20m/s;调速方式变浆距; 风机高速 15m/s;控制方式可编程;重量7t;寿命15年。3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指标如下:额定功率 30kw;叶片3;风轮直径12m;风轮额定转速50rpm; 起动风速3.5m/s;工作风速3.5~20m/s;调速方式变浆距;风机高速15m/s; 控制方式可编程; 重量5t;额定风速12m/s; 寿命15年。5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指标如下:额定功率5kw;叶片数3;风轮直径8m;风轮额定转速140rPm;起动风速 3m/s;工作风速 3~25m/s;调速方式变浆距;风机高速 l0m/s;控制方式可编程;额定风速10m/s;蓄电池电压48V;重量15t;寿命15年。

市场及经济效益预测

5千瓦内力发电机组在有风无电区大有作为,在年均风速6m/s以上地区5年可以收回成本。3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可达5~6万度,每度电上网作为0.9元(物价局标定)在年均风速6m/s以上地区,5年可以收回成本。75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可达 12~15万度,每度电上网作为0.9元(物价局标定)在年均风速 6m/s以上地区,5年可以收回成本。

合作方式与条件 销售、服务。

已使用推广情况(含合作单位、经济效益情况) 我校的风力机产品已在我国许多省、自治区及朝鲜人民共和国、日本、蒙古共和国的广大区域运行,效果良好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