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06-09  

关于开展2020年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引导2020届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与同学们共同回顾美好的大学生活,留下难忘的青春回忆,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行远思恩,逐梦青春”沈阳工业大学2020年毕业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行远思恩,逐梦青春

二、活动时间

5月下旬——6月下旬

三、活动内容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学生实际,2020年毕业季教育将重点依托网络平台,打造“慧月”拾光、情系“翔源”、“青春”启航三大板块共15项主题活动。

(一)“慧月”拾光

1.“告白我的大学”网络直播

邀请毕业班辅导员担任主播,通过网络平台带领同学们云游工大,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将久违的校园和校园新变化全方位的展现给毕业生,重温青春岁月留下的美好回忆,聆听老师们的深情祝福。

承办单位: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

2.“毕业起航、青春飞翔”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云端”方式组织毕业生开好主题班会、年级会,回味大学生活,畅谈理想、展望未来,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理想信念、爱校感恩、文明诚信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梦想,做最美工大人。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3.“爱在心中”毕业作品征集

面向全体毕业生征集毕业季原创网络文化作品(网文、歌曲、视频、照片、纪念册等),展现青春风采,凝聚青春记忆,各学院选送优秀作品,学生处择优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4.本科毕业生“学生画像”

基于学校“共享数据中心”的数据建设情况,汇聚来自教务处、图书馆、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体育部、财务处等多个单位的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等相关数据,对毕业生的学习成绩、图书借阅、获得奖励、表彰荣誉、体育竞赛、一卡通消费等数据进行展示,画像以时间为轴,拟以H5的方式通过企业微信在毕业之际送给全体本科毕业生,以展现学生们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和个人奋斗历程,让毕业生重拾大学记忆,难忘校园生活。

承办单位:宣传部、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学生处

5.制作“学子展宏图,此景寄情思”校园风景图片

为弥补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的缺憾,欢迎2020届毕业生校友身份的转变,校友总会办公室精心准备一套校园风景图片,收录了具有代表性的校园美景,让远在各地的同学可以怀念起母校的点点滴滴,希望工大学子可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拼搏,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承办单位:校友总会

(二)情系“翔源”

6.“我想对您说”毕业祝福征集

各学院通过接力传递、网络告白等多种方式,引导毕业生向自己的老师、辅导员、同学、后勤服务人员以及学校,道一声感谢,送一份祝福,学生处和各学院及时进行交流展示。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7.“爱心留校园”毕业生图书漂流与物品捐赠

各学院组织毕业生将毕业后不再使用的教科书、课外图书、衣物、文具等闲置物品捐赠给低年级学生或将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捐赠给学院学校以记录院史和校史,形成人人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承办单位:各学院

8.“睿思建言”我为母校留下一条好建议

各学院引导学生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聆听毕业生对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建议,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各学院从毕业生提交的建议中挑选出5-10条上报学生处。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9.“榜样就在身边”优秀毕业生事迹巡展

结合“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毕业生中的先进典型,展示他们爱国力行、崇德尚学的青春故事,砥砺成才、追梦筑梦的成长足迹,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工大全体学生。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10.“学在工大”毕业班优良学风班评选

开展毕业班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宣传事迹突出的优秀典型,号召毕业生将“崇真务实,勤奋进取”的工大学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加以延续和传承,并发扬光大。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三)“青春”启航

11.“你们是我永远的牵挂”恩师寄语

各学院邀请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班导师、辅导员等以毕业前最后一课或党课等多种形式给毕业生送出寄语,传递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期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学生处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专题推送,开设师生话题留言互动,共同回忆师生难忘而感动的瞬间。

承办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12.“毕业寄”送温暖活动

组织学院教师、学生协助未返校毕业生整理、打包、邮寄行李等物品,在毕业季,以“毕业寄”的方式给毕业生送去真情,让学生可以享受到“行李回家”的便捷和温馨。

承办单位:后勤集团、学生处、各学院

13.“我的青春在西部绽放”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会

深入挖掘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可学、可信、可亲的优秀青年典型,着力讲好新时代西部计划的青春故事,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鲜活的故事,激励优秀毕业生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到西部志愿服务中。

承办单位:团委、各学院

14.“青春再团聚”2020届毕业生“云演出”

策划毕业生“青春再团聚”文艺演出,通过实景拍摄、远程连线、历史回放的技术手段,致敬工大的不负相遇,让没有聚餐、没有告别的毕业生深深感受工大“家”温度。青春或许有些遗憾,幸好我们还能再相遇。

承办单位:团委、各学院

15.“逐梦远航”毕业典礼

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形式,举办一场特别的线上毕业典礼,给毕业生们营造庄严隆重的仪式感。通过毕业典礼,连接师生情谊,让毕业生感受来自学校的关怀,通过“最后一堂课”让毕业生带着母校的祝福和嘱托启程远航,“疫”起“云”毕业。

承办单位: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把毕业季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特色,力求实效。各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紧紧围绕爱国主义和诚信感恩教育,将抗击疫情与毕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3.加强宣传,注重总结。要强化价值引领,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将校、院两级网络平台相结合,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温馨、感动、难忘的线上毕业季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凝练毕业季主题教育特色和成果,将活动开展情况的文字及图片、视频等材料电子版于7月10日前发送给学生处思想教育科薛政。




                                                               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部门:学生处发布日期:2020-06-03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