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概况 
 学生工作队伍 
 学生组织 
 就业信息网 
 
学生工作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概况
学生工作概况

    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在学院领导下针对本科学生开展学生工作,设有学生工作办公室,依托学生工作干部开展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业指导、校园文化活动、就业服务等。主要学生组织包括:团委、学生会、艺术团、志愿者协会、体育协会、科技创新协会等。

机械工程学院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工作宗旨,通过主题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通过学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社会适应性和就业竞争力。

多年来,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工作得到了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广泛支持和肯定。曾获得辽宁省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沈阳市先进院团委等荣誉,多次被评为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院团委、先进党支部等。

   一、学工队伍建设

   学院致力于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目前有思想政治教育在读博士2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5人,国家职业咨询师3人。常态性参与培训深造和科研立项,获得省市级课题多项。

   二、学业指导

   机械工程学院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是关于学业指导的专门性组织。“学业成长导师开放日”是中心的精品活动,聘请博导、教授和知名校友担任学生成长导师,每期选定一个主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探讨学业发展、职业规划以及人生理想等问题。另外中心还设有“教授讲坛”和“朋辈讲堂”等学生喜爱的活动,分别由学院知名教授及优秀学生楷模担任主题报告的主讲人,给予同学们更多学业指导上的帮助。

   三、职业规划教育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秉承着全员育人,全过程参与的原则面向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学院通过开学典礼、学院领导走访寝室、专业认知教育、班导师交流会、楷模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形式对新生进行指导。在校生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课、择业创业论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各类专业学术报告等。

   四、创新创业教育

   “和谐机械、活力机械、创新机械”是机械学生工作的理念。机械工程学院设有供学生使用的机械创新实验室和工业设计创新实验室。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学院成立机械创新协会,每年在册科技爱好者达百余人。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代表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科技学术竞赛中获奖达百余项。

   五、寝室文化建设

   学院把寝室文化建设作为延伸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手臂,拓展思想教育工作空间,全方位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公寓管理建设坚持以环境塑造人,以文化影响人,以制度规范人。“寝室成长沙龙”是学院深入公寓开展的精品活动之一,也深受广泛学生的喜爱。活动采取寝室间对接的方式交流观点,聘请学生喜爱的老师参与讨论。学院于公寓内建设四条文化长廊:机械发展史文化长廊、中国传统文化长廊、党史团史文化长廊、青年励志文化长廊。通过文化建设,营造温馨浓郁的寝室文化氛围,传递青春正能量。制度建设方面,学院实行规章制度上墙、评比结果上墙、优秀典型上墙,提升寝室文明水平。

   六、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重在传承和创新。机械工程学院大力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努力使校园文化建设成一种长效机制。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持续探索多元化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包括:以艺术团为依托,打造毕业生晚会、迎新晚会、主持人大赛、微电影大赛等系列品牌特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体育协会为媒介,积极参与各项常设赛事,建立各类兴趣群体,定期组织开展夜跑、趣味运动会、“韵动会”、running man 等活动;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桥梁,开展丰富志愿活动,到工业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小学爱心助童心活动、老年计算机义务培训活动等,同时在校园内广泛开展义工活动。协会团体通过培养健康向上的业余兴趣,让学生干部做好引领,让普通同学提升品味,让广大同学融入校园文化,全面健康发展。

   七、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召开就业指导讲座,举办简历设计大赛、职场精英大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学院大力加强校友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远赴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广西、贵州等多地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挖掘用人资源,提升就业质量,实现学生充分就业。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