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读大学】考研——若 “二战”,请为“梦想”而战
2020-07-10  

六月炙热而繁忙的季节里,总会有这样的同学怀揣着在拼搏里开花的梦想,诉说着在耕耘里播撒的希望,展示着在笑容里成功的清朗。可还有这样一些同学,跳荡着心中的惆怅,回忆着炮灰的悲凉,惋惜着辛苦化为乌有,来了一句:我要二战,不问何往。    

如今,很多同学并没有明确的职业方向,为了考研而考研,落榜不甘而考研,逃避就业而考研,别人考研而考研,家人让考研而考研……如果一战告捷自然欣忭,但倘若失利,再抱着盲目二战的侥幸就要慎重了。

小编认为,梳理好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设定一个离你并不是很远的梦想,这个梦想可以是憧憬未来生活,铸造专业特长,期待某所学校、留恋某座城市……总之这个梦想足够激发你对考研的兴趣决心。当考研路中遇到问题或障碍时,积极面对,保持对梦想的注意力,为梦想而战。              

考研路程很艰辛,二战路程更不易。确定了梦想,你还需要考虑是否能够承受为了实现梦想而面对的挫折和困难。当压力到来,你是否依然矢志不移,坚定如初?

是否做好坚持的准备


考研不应该看别的同学考研而武断跟随,二战更不应该看到别的同学二战而盲目请战。二战是离开了学校,离开了朋友,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坚定信念、契而不舍就显得尤为重要。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完成既定目标,保持坐看云卷云舒而不为所触的定力,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自律,坚持到底。

是否找到失败的原因


在做二战决定前,请静下心来,认识和感悟自己备考一年的经历,并仔细寻找一战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学习态度上没有尽全力,备考过程复习方法错,亦或是复习效率差。失败原因很多,总有一条是你应该面对的。有的同学缺少对目标学校的了解,忽略学校的专业重点,缘木求鱼;有的同学在自习室学习时间很长,但有效学习时间不长,光阴蹉跎。方向错了,法不得当,努力也是徒劳。做好充足的反思,找出薄弱的科目,剖析上升的空间,设定提升的分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能接近目标,实现期望。

是否估算消耗的成本


本该到了步入社会的年华却按了慢速键。放弃了就业机会和应届优势导致的收入零增长,租房和生活费用产生的成本负消耗。这样的负债,本是一战不需要面对的。而如今做二战决定之前,请你确认,你的家人能否愿意为你承担,能否有能力为你承担。

是否承受心理的压力


对于二战的同学,心理上的压力会高于学习上的焦虑,那种自信心的挫败感,周围人的质疑感,身边同学开始新生活的落差感,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惶恐感,都会给予你无形的心理负担。这种负担如果在二战备考期间处理不好,中途放弃,将会错过最佳招聘时间,也会错过实现考研的梦想。所以提前做好抗压的心理建设,告诉自己,既然选择,无论路边风景怎样,都要向前奔跑。

是否正视二战的失利


选择二战本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二战失利的情况大有人在。如果我们只向往作为结果的成功,人生必然拔苗助长。拼命去争取成功,但不要期望一定会成功,起码自己努力过,追求过了。所以要做好二战失败后何去何从的规划,做对家庭,对社会,对自己负责的人。



青春路上奋斗不止,不必非选择“二战”。但如果你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毅然决定“二战”,那请尽快投入到备考过程中,保持执着的从容心,收获久违的金秋月。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