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致敬校友劳动模范、筑牢信仰之基
2021-05-01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100周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近三万余名机械校友们共庆劳动者自己的节日!

有着72年办学历史的机械工程学院,紧跟沈阳工业大学发展步伐,秉承“自强 笃行”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校友遍布在祖国各地的热土上,为“托起共和国工业的辉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每一个时代都会相应孕育出时代精神,时代精神由劳动者用爱岗敬业、忠于祖国、家国情怀来书写,机械工程学院历届校友为此写下浓重的一笔。在众多校友中,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专家学者;有爱岗敬业、踏实苦干的工作者;有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创业者;有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管理者...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

如今,机械工程学院广大校友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用勤劳托举梦想,用劳动实现价值,为母校增光,为党旗增辉。这种精神感召着机械工程学院“学习党史开新局,桃李芬芳育英才,建党百年新起点,师生协力创一流。”

在机械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长河中,历届校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展示校友中从建校初期到新世纪跨越了六个历史年代的劳动模范代表风采(统计资源有限),以此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领航前进征程。我们要向优秀校友们学习,为国家新工科发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历史与辉煌,从这里开始书写(以校友毕业年限先后为序)——

王立鼎,中国科学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金属切削309班,曾任国家S-863微机电系统主题规划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微电子芯片系统重大计划专家组专家,制订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专家。曾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微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是我国著名的精密机械与微纳机械专家、微纳米技术的开拓者。

2004年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曾获荣誉:

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奖;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当代仪器仪表及测量控制杰出科学家称号;主持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科技奖励省部级以上近二十项。

项永春,机制6212班,1967年分配到沈阳高压开关厂曾任沈阳高压开关厂厂长党委书记东北输变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东北输变电股份公司董事长。

199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获荣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机械行业劳动模范;辽宁省劳动模范沈阳市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陈贞华,机制7405班。曾任铁岭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铁岭华晨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0年起职于香港正道集团有限公司。

199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获荣誉: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

孔跃龙,机制7812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工艺处处长,集团制造部部长,集团副总经理,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现任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2009年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

曾获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惠仁,机制7814班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任沈阳第一机床厂工艺员,沈阳机床集团、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长,沈阳第一机床厂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2000年10月任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01年任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86月担任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获荣誉:2003年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2006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徐志刚,机制8938班,国家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主任,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100余项。主持完成项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防重大专项及装备发展部预研项目等十余项,带领团队形成自主可控的安全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在兵器及航天企业建设20余套大型生产线,实现了危险弹药生产安全由人为定性控制向数字化精准控制的重大转变。研制国内首套全真空间对接实验测试系统,为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等重大航天工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获荣誉: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第二届“科苑名匠”;沈阳市十佳科技创新带头人;中科院科促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

葛丽玲,机设9210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透平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负责压缩机设计工作,主导设计及参与的项目多次荣获省市科技奖励享誉全国的“五朵金花”之一。

200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全国五一巾帼奖

曾获荣誉辽宁省五一巾帼标兵沈阳市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盖立亚,机制9552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沈阳机床集团尤尼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主持和参与4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取得主导实用新型专利22项,带领团队将机床产品从单一的通用型转型为几十个细分市场的品类,成为机床行业的领军者。

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曾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2019年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参加国庆70年庆典

刘铁,机自0302班高级工程师鞍钢炼钢总厂连检三作业区点检长,兼任鞍钢集团公司团委常委受聘为鞍钢集团公司炼钢总厂首席技师。发明成果多次在国际、国内荣获金奖并被全国总工会和科学技术部选派参加全国高技能人才赴德国培训,成为国家首批25名高技能人才赴海外培训团的成员之一。

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获荣誉: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