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术动态 
 重大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刘自康书记应邀出席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举办的“学习党史 立德树人 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
2021-06-2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并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202161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机自第一党支部和机自第二党支部在机械工程学院210会议室召开“学习党史 立德树人 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校党委刘自康书记作为联系支部校领导应邀出席并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指导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张洪兵,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军,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彪,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研讨。研讨会由机自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强主持。

机自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悦会上作主题发言,他重点汇报了学院两个教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概况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系主任苑泽伟、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张幼军、机电教研室王洁、工业设计教研室于学斌,依次就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发言,他们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提出了加强好课程思政建设构想和建议。


在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曲弋汇报了“学党史开新局,知院史创一流”总体情况,教师代表向出席研讨会的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领导赠送了刚刚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史》。

校党委常委传统战部部长张洪兵同志,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军同志,分别在课程思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两个方面谈了个人的看法和今后工作的建议。

就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刘自康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时机具备,条件成熟。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到高等教育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抓紧推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有变化、有收获,真正为师生办实事。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七个工大”建设的应有之义。教书要育人,育人要落地,落地要重学。课程思政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要在“七个工大”建设进程中重点抓好。

二是全员育人,同向同行。每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教师要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形成协同效应,专业课要讲出思政味,讲出爱国情,讲出责任感,做塑造学生品行品德的“大先生”;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专业课程中的红色资源,发挥各学科专业育人功能;每个环节都有育人元素。要发挥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个环节育人作用,将育人从天边拉回身边,从天国拉回大地,让学生真正受教育,为学生切实办实事。

三是加强领导,强力推动。强化保障。积极推进成立课程思政指导中心,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细;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大评价机制、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改革力度,将课程思政纳入其中;优化格局。分段抓、分类抓、分人抓,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精细化、精准化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化机制。建立奖励激励机制,设立专项经费,树立鲜明育人导向。同时,鼓励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夯实基础,为课程思政在全校开花结果趟路子,做表率。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