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学科专业
 博士点、硕士点介绍 
 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介绍>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
2020-08-28  

1. 专业定位

满足高端装备发展与国家战略对“动态”与“软硬融合”工业设计的新需求,依托东北最大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工业设计”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立德树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与全生命周期设计能力的战略规划与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 历史沿革

1978年将“造型设计”等纳入机械类教育,1998年设立工业设计专业,2008年依托国家级项目成立教学实践基地,2013年获批工信部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8年获批首届辽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唯一的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图1专业发展历程

3. 特色优势

(1)一体化、突破性产品创新设计的独特教育培养体系。在完整的工科教学基础上,在产品“功能创新、使用创新、形态创新”的一体化研发与设计、智能制造可视化方案设计、数字服务设计等领域构建“CDIO+创新创业”的教学体系。

(2)面向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领域的战略性专业学科优势。构建了具有工业设计内涵的“软件定义的制造”课程与专业体系,该体系已纳入中国工程院“2035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图”。

(3)立足东北振兴、辐射全国的区域经济建设大协同机制。构建“一院、一中心、一联盟”的教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新模式,立足东北,辐射全国537家企业,践行“4543”培养模式与实践,建成学生参与实践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4. 专业师资

专任教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高级职称53%,教授、副教授本科授课率100%。获省级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称号4人、省级人才称号10人,聘请承担国家重大装备工业设计任务的专家、教授及杰出校友,讲授特色课程,建设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5.专业建设成效


近三年承担国家教改4项、省教改13项,获国家教改二等奖1项、省教改成果奖11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5项;。著作权58项。国家级一流实践课程1门,2门慕课。获批发明专利17项,外观494项,实用新型8项,著作权51项,服务537家企业的1034个项目。

专业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践基地1个,实践教学平台12个,国家级5个,省级7个。每年3/4以上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近三年完成双创项目58项(国家级11项),设计扶贫项目56项。学生获各级赛事奖项276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2项、国家级奖35项,获团中央授予的“活力团支部”称号。

就业率近三年95%以上,2019年达到100%,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占比6%。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奔驰汽车、华硕电脑、北京阿尔特汽车、中车四方车辆、科沃斯机器人等众多知名企业,获得好评。5年以上的毕业生不乏优秀人才:欧特克软件(中国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建八局二公司研究院院长;汽车设计龙头企业阿尔特汽车副院长;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主设计师;自主创业深圳市红箭头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