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学科专业
 博士点、硕士点介绍 
 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介绍>正文
机器人工程专业
2020-08-28  

1.专业解读

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上主要研究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涉及机械、控制、信息、智能、材料等学科领域。机器人技术是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之一,学科综合性是本专业的重要特征。专业服务对象面向制造业多种行业,毕业生可以进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石油化工制造业的相关企业,从事设计、制造与服务等技术工作;可在行业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规划管理工作;可在学校、院所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的优势资源,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共用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平台,辅以电气工程学科、信息工程学科的优势资源,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的基石,对人才需求巨大,本专业学生具有美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2.比较优势

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专业申报中,沈阳工业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同等院校中首批申报成功专业之一。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重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示范性专业,以及辽宁省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工程专业将成为培养智能制造人才的特色专业。

3.科研实践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课外科技活动规模大,项目多。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学院为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大赛项目提供经费、设备支持。学生也可以进入教授的科研团队参与具体的研究工作,培养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专业技能。

4.国际化

50%教师具有国外学习研究经历,部分本科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授课,每年为学生提供出国/出境短期交流或出国学习机会。

5.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

就业重点单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沈飞集团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