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械院史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风采党群工作教学工作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资料下载
研究生培养
 学位介绍 
 培养方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博士生导师>正文
陈长征
2017-03-19  

陈长征,辽宁新民人,1964年9月出生,中国致公党党员。1998年6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获得矿山机械工程博士学位;1991年3月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物理学士学位。1998年被评为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2003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学院二级教授,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带头人。辽宁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内振动噪声控制和机电装备故障诊断领域专家。

负责完成的“大型动力设备宽频带噪声与振动控制新技术”获2008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沈阳高校社会服务重大贡献奖。作为“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主要参与者获2010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振声数据驱动的设备健康维护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减振降噪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振声耦合场特性分析技术及其工程应用”获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负责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结构噪声信息的大型风力机传动系统运行状态识别与故障诊断方法研究”(51675350),“大型风力机关键部件的环境力行为与状态退化机理研究”(50975180), “基于应力波和计算智能的低速旋转机械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50475169)。参与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裂纹动态生存分析的风力机叶片疲劳损伤辨识研究”(51005159),“含原生缺陷的风力机叶片宏细观裂纹转捩机理及早期损伤定量识别研究(51575361)”。此外还完成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纯电驱动车桥机电耦合系统”(2015106023),博士点基金、教育部基金和各类省基金等多项科技项目。出版专著3部,教材3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被SCI和EI收录70余篇,论著被引用300余次。从教20余年来积极进行教学创新,获得教学成果奖2项,主讲各类课程10余门,在主讲过8门本科生课、6门研究生课。指导博士研究生30名,硕士108名,博士后5名。

组建了一支高水平、高层次、多学科的科研队伍。以团队成果为支撑,近年沈阳工业大学获得了“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设立“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学科获得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起到了新学科创建者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通过学术创新带动实践创新,研究成果已在诸多大中型企业得到广泛应用,为相关企业和公司解决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振动与噪声控制委托课题60余项,创经济效益近亿元,并取得重大的社会效益,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沈阳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相关内容在2010年7月16日《光明日报》、2010年8月16日《科技日报》、《中国高校科技与产业化》进行了报导。

第十五届沈阳市人大代表;第六届沈阳市优秀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振动与噪声控制专业委员会理事;辽宁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第7届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服务沈阳十大标兵;沈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履职优秀代表。沈阳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第七届编辑委会委员;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编:110870